档案馆馆长带队前往河南省三所高校档案馆调研学习

发布者:dag发布时间:2023-09-28浏览次数:228

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档案管理水平,学习借鉴档案信息化和校史馆建设先进经验,92526日,档案馆馆长廖述香一行3人前往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馆、郑州大学档案与校史馆、河南农业大学档案馆开展调研学习。

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高校示范数字档案馆,郑州轻工业大学档案馆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。馆长马照瑞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、档案馆机构设置、人员分工等情况。廖述香简要介绍了我馆档案工作概况、人员配备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。副馆长杨朝钦详细介绍了档案信息化工作,演示了档案管理系统、电子文件在线归档、档案远程服务利用平台等。双方就部门立卷、档案数字化加工、档案服务利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。随后,在副馆长高文堂的陪同下,调研组参观了民俗及文化展厅、特色成果展厅。


在郑州大学档案与校史馆,馆长鲁六、副馆长张晓培和副馆长肖文沛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。鲁六介绍了郑州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的基本情况,双方围绕校史馆建设、档案信息化建设、档案服务利用进行了座谈,深入了解郑州大学校史馆场馆建设、校史资料收集、校史编研等先进经验。期间,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郑州大学校史馆,就展区设置、场馆布置等问题进行现场探讨。


在河南农业大学档案馆,馆长张勇民、副馆长林长亮对档案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。在张勇民和林长亮的陪同下,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校史馆,就场景再现布展、语音讲解、音像设备配置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。张勇民详细介绍了档案功能用房分布和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,带领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档案服务大厅、档案信息化工作间、档案库房等区域。之后,双方就档案信息化建设、档案资源建设、档案服务利用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。


此次调研,我馆学习了河南省三所高校档案馆在馆库建设、档案信息化和校史馆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,增长见识,开拓了工作思路。下一步,档案馆将认真学习先进经验,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江农档案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,为加快推进我校档案信息化工作和校史馆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 

供稿人:档案馆王丹   审核人:廖述香